謝長廷與廢物的差異

大家都知道,謝長廷先生曾經表明總統選舉如果落選就退出政壇,根據資料顯示,謝長廷做這樣的公開聲明至少三次(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然而,謝長廷先生在2010年參選並且當選民進黨中常委,他向大家致歉他「違背退出政壇的承諾」。謝長廷重回政壇的時候說了一堆好聽的話,復習一下,對照他今天的言行。

謝長廷重回政壇的時候說:「要保護弱勢團體、人權自由,如果最後沒有力量,就是讓人宰割,不管台灣岌岌可危,弱勢者任人欺壓,ECFA的問題擋不住。」,這話很好聽,很動人,好像謝長廷很有使命感,很有理想,雖千萬人吾往矣。

可是謝長廷今天做了什麼呢?2012年十月,他跑到中國去祭祖了。而且,祭祖的時候還熱淚盈眶(新聞連結);新聞裡的文字不一定是描寫真實的情況,但是照片中拭淚的謝長廷應該不假。照道理,謝長廷在台灣土生土長,謝家也在台灣好幾代了,跑回中國祭得不知道是誰的祖?又為什麼要哭?有誰聽過美國五月花號的後代跑去英國祭祖而且熱淚盈眶的?

一個普遍的知識是,清朝移民來台灣的「漢人」,建立的祭祀公業有以「唐山祖」為主也有以「開台祖」為主(註1),唐山祖祭祀公業的數量在1860年以後大量減少(註2),這足以顯示台灣人隨著時日遷移而認同台灣的在地化現象。謝長廷在2012年時還跑去中國祭祖確實是個錯亂的行為。

會有這種錯亂的行為我們也不用太訝異。這只是政客如小丑般的表演。觀諸謝長廷一路走來的行為,看不道他有什麼理想,只看到他不斷在替自己尋找政治舞台,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退出政壇是假,保護弱勢也是假,保住自己頭上天王的光環才是真。

當年,若謝長廷先生真的退出政壇後,仍然大有可為。他不是沒有資源的人,真的「要向民間親走去,街頭日作走方醫」(註3),結合台灣各地NGO的力量,保護弱勢,保護自由人權。可惜腦中充滿權謀的人,盡是做些可笑的事情,晚節不保,與廢物無異了。

(註1)  唐山祖祭祀公業即「合約字祭祀公業」,開台組祭祀公業即「鬮分字祭祀公業」。

(註2) 見陳其南,1984,土著化與內地化:論清代臺灣漢人社會的發展模式;林美容,1989,草屯鎮之聚落發展與宗族發展,其中的統計數據顯示,無論在1860年之前或之後建立的鬮分字祭祀公業數量都在十家以上,而合約字祭祀公業在1860年以後建立的只有兩家。

(註3) 此為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詩作,十日春霖,裡面的句子。

一個回應

  1. 林長青說「我是台獨」,在下恭聽後洗耳
    ◎ 建國廣場負責人傅雲欽 2016.02.23

    林長青何許人也?他跟那個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曹長青」同名。林長青者,那個留「長」髮又刺「青」的林姓新科立法委員(林昶佐)也。「林長青」是我給這傢伙取的別名。「林長青」,長髮又刺青,比他的本名好記、好聽多了。
    林長青這個傢伙今天初登立法院的質詢台,質詢政府官員。在質詢過程中,他說:「我是台獨!」一些得了「台獨自卑症」、找不到廟可拜的獨派蠢蛋聽了,感到很爽,又對他頂禮膜拜起來了。這些獨派蠢蛋包容性很大,到處亂拜;甚至連那個要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現狀的蔡英文,他們也拜;我由此看出,他們都是一群蠢蛋。我對這群獨派蠢蛋嗤之以鼻,也對林長青這傢伙嗤之以鼻。
    林長青這傢伙,我認識,但不熟。我在地下電台宣揚台獨的時候,他還是我的聽友,自稱在台獨方面也受我的影響。但我後來發現,我的台獨理念他根本沒聽進去多少。
    十幾年前,他這種年輕一代的獨派屬於稀有動物;因此,他儼然成為年輕獨派的代表人物,受到一些台派政客及媒體的寵愛。身為藝人的他,當然往鎂光燈多的地方鑽。像我這種單純做台獨,不與政客及主流媒體勾搭,空守寒窯的邊緣人,他當然不看在眼裡。
    台獨運動在先人犧牲奮鬥之下,到了九○年代總算慢慢去汙名化。台獨的社會資源不多,但也有人從中撈到不少好處。單純做台獨的人能取得的社會資源不多,要依附綠營政客才有搞頭。林長青這個鬼靈精就是這種靠依附綠營政客冒出頭的所謂「獨派」,充滿了投機性。他從國民黨的政治頭人李登輝,到民進黨的政治頭人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一路攀緣。這些政客為了廣納群眾,都給他這個年輕人做秀的機會,讓他左右逢源。
    2008年,民進黨政客謝長廷選總管,迴避台獨,迎合中華民國體制。對於這種爛政客,真正的獨派都會避之唯恐不及,連票都不會去投,遑論去為他助選。但林長青這傢伙跑去為他助選,當年輕人的樣板,出盡風頭。我記得林長青這傢伙和那個也是年輕人的什麼「卡神」的女孩成立什麼「逆轉勝總部」,胡說什麼謝長廷會逆轉勝。媚共取寵的謝長廷即使逆轉勝又如何?2014年的年輕人反兩岸服貿協議運動就不會發生嗎?可見林長青這傢伙的投機。
    其後,民進黨政客陳水扁的弊案爆發。陳水扁被收押之後,在獄中主張「一邊一國」,耍弄台獨。很多台派的蠢蛋在陳水扁及扁蟲的操弄之下,如喪考妣,變成「阿扁們」,陷入「陳水扁因主張台獨被司法迫害」的虛假悲情之中。對於陳水扁這種爛政客,真正的獨派都會口誅筆伐,怎麼可能去挺他!但林長青這傢伙也跑去淌挺扁的渾水,還三翻兩次到獄中去探監。我記得他曾公開說:「陳水扁被關就是台灣人被關。」嘖!陳水扁這種貪財的投機政客能代表台灣人嗎?林長青講這種屁話,應該不是挺扁挺到頭殼壞掉,而是譁眾取寵的投機行徑。
    2014年年輕人出入立法院抗議兩岸服貿協議時,我沒聽說林長青有參加在內。但抗議活動結束,暴得大名的抗議人士黃國昌等人要組「時代力量黨」參選時,也找他及其他幾個有知名度的人加入。在名人聚集的情況下,果然時代力量黨民調很高,聲勢很大。
    有人說時代力量黨是個「第三勢力」,我聽了覺得好笑。第三勢力應該是厭惡國民黨、民進黨這兩個大黨而形成,與這兩個大黨有所區隔、涇渭分明的勢力才對。但時代力量黨在統獨方面的主張,和民進黨一模一樣,也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不正常而已云云,屁話連篇。他們在今年選舉時,竟然獲得民進黨同區不提名的禮讓。包括林長青在內的時代力量黨候選人,與蔡英文等民進黨政客同場造勢,合照揮手,相互拉抬。可見這個黨顯然是民進黨用來吸收揬卵(tu̍h-lān,嫌惡、不滿也,俗作「賭爛」)國、民兩黨的年輕人選票的分身黨或尾巴黨,他們能收刮一些不明事理的年輕人的選票,但看不出有什麼新的氣象。這樣靠著民進黨禮讓取得選票的的政黨,怎麼稱得上是制衡的第三勢力呢?
    最令人搖頭的是,時代力量黨在選前還跑去勾搭那個只會耍嘴皮作秀的人氣王、台北市長柯文哲(柯屁)。柯屁是個大投機份子。他罵陳水扁的女婿趙建銘(台大醫院同事)和老婆吳淑珍(台大醫院的病人)起家,得到「敢言」的名聲。等到他自己也弊案纏身之後,竟不要臉地跑去跟陳水扁同流合汙,擔任陳水扁的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他挺陳水扁是為了出風頭,同罪相喊冤。他一天到晚發表「陳水扁被關瘋了,成為廢人了,沒幾年可活了」的消息,搏取扁蟲們的掌聲。等到前年想選台北市長時,他就大罵學法律出身的政治人物沒有用,陳水扁有沒有貪汙很難說。他又說他不曉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是甚麼東東。他勾結民進黨的媚中派謝長廷和統派的親民黨的宋楚瑜,說要超越藍綠、共同拉下國民黨;當選之後,就積極搞兩岸交流,說「兩岸一家親」。
    柯屁這種不屑台獨的下三濫,雖有人氣,真正的獨派都會加以臭罵,怎麼可能去跟他為伍?但物以類聚。也是靠庸俗媒體暴得大名的時代力量黨那些人在今年選舉之前,也勾搭柯屁,跑去向他「請益」,請求「加持」。林長青還請柯屁到他的選舉造勢場子唱五音不全的爛歌,台下一群蠢蛋也拍手叫好。林長青竟然連柯屁這種主張兩岸一家親、不屑台獨的爛貨也要勾搭,他說他是台獨,你相信嗎?
    林長青等時代力量黨的年輕政客果然厲害,今年選上好幾席立委。這個月初,他們到立法院報到。立法院的行政單位為了巴結大立委們,從大門到議事廳,一路紅地毯相迎;林長青等時代力量黨新科立委也西裝畢挺,走紅地毯,把那裡當作星光大道,讓媒體的相機閃個不停。當時天空飄雨,立法院的行政人員還為立委大人撐傘遮雨;林長青及其他時代力量黨的立委也都毫不客氣,享受被人服事的滋味。沒有一個人說「不要為我撐傘,讓我自己撐」。上任第一天就腐化到連自己撐傘的力量都沒有,這是甚麼狗屁「時代力量」?他們說要改革國會、改造台灣,呸!
    中國有「許由洗耳」的故事。晉代皇甫謐的《高士傳》中記載:「堯讓天下于許由,許由不受而逃去,於是遁耕於中嶽,穎水之陽、箕山之下。堯又召為九州長,由不欲聞也,洗耳于穎水濱。時其友巢父牽犢欲飲之,見由洗耳,問其故。對曰:“堯欲召我為九州長,惡聞其聲,是故洗耳。”巢父曰:“子若處高岸深谷,誰能見之?子故浮游,欲聞求其名聲,汙吾犢口!”牽犢上流飲之。」
    上面這段古文的白話翻譯如下:帝堯讓位給許由,許由不接受而逃走,隱居耕作於中嶽,穎水之陽、箕山之下。帝堯又派人去請許由擔任九州長。許由不想聽,認為那些話汙染了他的耳朵,來到穎水河邊清洗自己的耳朵。許由洗耳朵時,碰見同樣是隱士的巢父牽著牛犢,準備給牠飲水。巢父問許由洗耳朵幹什麼,許由說:「堯帝要召我當九州長,不喜歡聽到這種骯髒的聲音,所以洗耳。」他以為這樣可以得到巢父的同情。怎料巢父聽了,不僅沒有同情他,還不屑地說:「假如你一直住在高崖深谷,誰能找得到你呢?你到處遊蕩,就是想要讓人知道你,求取名聲。你的洗耳水也骯髒,會汙染我牛犢的嘴。」說著,巢父牽著牛犢去上游飲水了。
    我有點政治潔癖,並自認是台獨的真實信徒,但不如許由,更不如巢父那樣高潔。不過,今天聽到林長青這個傢伙說他是台獨之後,也趕快去洗手間洗耳朵。我的洗耳水這幾天會隨下水道系統流到海邊。請大家這幾天不要到海邊游泳,以免被我的洗耳水汙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