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詹益樺追思紀念會

20年前,519當天,詹益樺在鄭南榕出殯的隊伍,引火自焚,他曾說:「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希望自己也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今年的519,在詹益樺的故鄉~嘉義竹崎親水公園,「詹益樺追思紀念委員會」會如往年一樣舉行追思紀念會,時間是下午3點,邀請你一起來認識這位草根工作者。

詹益樺紀念碑及銅像

—————————————————————–

紀念詹益樺的碑文內容如下:

詹益樺,1957年2月22日出生於嘉義縣竹崎鄉,胸懷愛心與正義感是阿樺的人格特質。1989年5月19日,在鄭南榕烈士出殯行列受阻於總統府前廣場時,阿樺面對著拒馬、鐵絲網及數千名憲警,自焚殉道。詹益樺烈士犧牲年輕的生命,表達了對台灣的大愛,也激勵了台灣民主運動。

阿樺是位有愛心,富正義感,並且在基層默默耕耘的草根工作者 —尤其是對弱勢者的服務工作。享年三十二歲的阿樺,把生命的最後四年,全部奉獻給台灣的反對運動。他曾參加過環保、反核、農民、勞工、原住民等運動;他南北奔走,積極參與農民運動,深入基層,組訓農民,足跡遍及全台灣。

與阿樺共事過的朋友,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阿樺對真理有種掩不住的渴慕,面對真理擁有的,是單純且真誠的信仰與奉獻。阿樺最後終於用他的青春和生命來實踐真理,來點燃台灣民主之火。阿樺燃燒生命的火焰,正如提燈照路,在台灣人民心中,持續燃燒生生不熄。其對弘揚台灣政治民主之貢獻,永遠流芳。

—————————————————————–

找出我2007年參加追思會後寫的文章,轉貼於下:

圖文/miin

一個一邊思索著該如何寫關於詹益樺自焚殉道18週年紀念會的下午,電腦同時開著Photoshop還有Illustrator然後當機的30秒之後,桌面顯示一個編輯到一半的某黨候選人大頭照持續對著我傻笑,游標卡在畫面中動彈不得,無力的跟我說著抱歉….

重新開機之後,連上網路,我用Google搜尋〝高中女生髮型〞,等待的時間,一邊用手指伸進用橡皮筋綁著的雜亂馬尾旁,抓著頭皮止癢,下雨的天氣,總讓我的自然卷變得超有彈性,一束馬尾慢慢變成法官頭的卷度,這樣的一頭自然捲髮,剪短像歐巴桑,留長又顯得亂,離子燙我也試過,除了換來一頭服貼的髮貼扁頭造型之外,還有日後剪也剪不完的分岔………

搜尋的當下,看到一篇文章,原來,青春就是這樣,當你過了那個年紀卻甚麼搞頭都沒有,且會因此感到無比惆悵的心情,原來,那就是青春呀!

小時候我也愛看少女漫畫,我也還記得第二顆扣子的傳說,但現在,回想起來,甚麼鞋櫃跟情書,放學後的大樹下告白,腳踏車前面的橫桿位置,社團活動的曖昧情愫,一切都是騙人的,我的國中生活,除了考試跟讀書甚麼都沒有(玩也沒玩到,書也讀不好才真的要命)我的高中歲月就在一堆檢定考之中度過,回想起來,那些檢定證書上面的日期,好像只是生活中的一段標記,算盤,會計,英打中打,輸入法…….沒一樣我現在用得著……

人生中最值得做夢的彩色歲月,除了被考試跟升學制度還有國民黨政府教笨之外,一事無成。

而過了這些時間,翠綠色的青春,再也回不來了,那隻該死的春青小鳥,羽毛長甚麼顏色??我連見都沒見過,只看到夕陽中的一駝微小黑影,飛遠了。

詹益樺自焚殉道的時候,他也還算年輕,他的理想在經過18年之後,哪些人還記得??現場有人告訴我,這樣的活動,應該要宣傳呀,讓更多人參加,更多人知道,尤其你們這樣的年輕人,更有必要了解那個時代,阿樺為甚麼做這樣的選擇……..但我想,一個活動到底該流於形式辦的熱鬧?還是更多的人,時時想起關於詹益樺的精神,每年的519這一天,不一定要到現場,在家也可以追思他,懷念他??

硬碟裡的資料夾,那個修片修到很誇張的候選人大頭照依然傻笑著,他懂得一旦當選後的使命嗎??是該成就個人?還是觀照全民?選舉,政治,我愈來愈看不懂,可以運作的初選黨員票,還有到底可不可信的電話民調採樣來源,每個候選人不停的告訴選民接到電話民調的時候要大聲說出,我支持xx黨,唯一支持 xxx,卻不說為甚麼支持者就該笨笨的這麼做,欠你的嗎?挖靠~

他們知道這樣的一個事實嗎???不是因為有了民進黨,才有民主,不是因為有了政黨輪替,我們才開始希望台灣獨立。

一切都遠了,我的熱情與動力好像在我看清楚全力以當選為目的政黨運作與理想制度面的背道而馳之後,剩下不多,而我懂得期待是消極且不具殺傷力的,畢竟,不懂得該如何要求民意代表的含淚投票民眾,是寵壞政客的衣食父母。

我想這樣安安靜靜的思念詹益樺,在那個鳳凰花盛開的炎熱季節,詹益樺驕傲的用他的方式宣示自己的想法,如果,我們能學習他的精神,對於未來勇敢表態,他的死亡,對我們才具有意義,否則,我們只是那群快樂的一起吃著餿水的豬。
白髮者為詹益樺的父親
白髮者為詹益樺的父親,大家在會場起立致意,感謝他把兒子獻給台灣~
低頭默思詹益樺
讓我們安安靜靜的想念詹益樺,沒有激情的喇叭聲,沒有誇張的演講氣氛,沒有搶著只想露臉的政治人物。
獻花給詹益樺
獻上一株平凡樸實的小白菊,給詹益樺~

在大家同聲合唱「勇敢的台灣人」歌曲聲中,我的腦海中出現來時路上的鳳凰花還有用著火的肉身跨越蛇籠上的詹益樺影像…

…..勇敢的台灣人…..
詞:官不為(歐秀雄)

台灣島嶼原本美麗,受外邦統治了數百年,

雖然英雄代代輩出,可惜攏半途來犧牲,

坎坷路途且風雨,民主運動日日大進步

咱著打拼,千萬不可餒志,

排除萬難,前途無限,團結就有盼望

咱著打拼,無論任何阻撓,

排除萬難,前途無限,勇敢的台灣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