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道光~光之穹頂

2008年9月21日,高雄捷運橘線正式通車。

在這之前我去過三多站、中央公園站、橋頭站、左營站、火車站、世運站、、、等,每一站都呈現不同的設計,而橘線與紅線的主要的交會站─美麗島站,是我一直想去的一個站。

15880033881

在未通車之前,我藉著網路上一些網友拍的照片想像那個作品有多壯觀及美麗,利用假期,特地去了一趟美麗島站之後才發現,親身在這個作品之下仰望的感動跟在網路上看照片是截然不同的。

捷運停在美麗島站,車門一開,下車的人不少,因為這裡是轉乘站,而那個美麗的藝術品在哪裡??上車之前我問過站務人員,他說必須出站才能看到,順著指示牌上到二樓,在大廳的中央,有著兩根柱子,一藍一紅,柱子上方有一個圓形的黑色圖案,接下來是對比明顯的黃色在最內圈,接下來,看到的就是那以人為主軸的故事,像天幕一樣美麗的影像,讓我仰著頭在下面繞了一圈又一圈。

15880033871

這件讓人驕傲的作品,透過光之穹頂,讓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又推進了一步,因為這個作品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玻璃鑲嵌藝術,直徑30公尺,高雄捷運的美麗島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圓形結構車站,這兩項創舉讓更多人對高雄的印象不再只是愛河、西子灣、壽山與由一心排到十全的路名,很多人特地從各地搭著車子前來,就是為了一賭光之穹頂的樣貌。

我必須承認,在來到美麗島站之前,我對光之穹頂的想像,一直停留在教堂的彩繪玻璃的型態,我想那可能是一個巨大的,色彩豐富的公共藝術,站這這作品之下,我完全聽不到身邊的吵雜聲,只聽到自己的心跳聲,我完全忘了這是一個車站,我以為我正站在一個國際知名的大型美術館裡,這真是太震撼了。

我用相機拍了一段影片,因為我的相機並不是很專業的廣角鏡頭,所以,不管我站在哪個角度,都沒有辦法把整個光之穹頂完整的拍在畫面之中,因為作品實在太大了。

光之穹頂從規劃、設計到完工,都是由國際知名的藝術家水仙大師親手繪製並且與德國Derix工作坊合作製造的,花了4年半,每天工作至少16小時的創作才完成。製作的材料包括手工吹製古典琉璃、威尼斯水晶圓盤、高溫熱融琉璃和傳統鑲嵌玻璃(這跟我想像的教堂彩繪玻璃差很多)在這期間,水仙大師也親自前往高雄數次,將與高雄相關的元素融入作品中,水仙大師(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對於光之穹頂的創作理念是:「透過這件作品,我想傳達人性的價值,人與人、環境、及萬物之間的關係;人天合一的境界,以及人心在仇恨鬥爭中失去的部分。」

1588003391

光之穹頂的創作主題分成四大區塊─水、土、光、火 ,分別代表誕生、成長、榮耀、毀滅之後再重生(誕生),由開始到結束的一個循環,然後又重新開始,代表的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顏色也分成四個比較明顯的色彩,但每個色彩之間的銜接又是那麼的流暢,如果不去看上面的圖像,單純瞇著眼睛看這些透著光的色彩,就足夠讓人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寧靜與溫暖。

裡面的圖像,每個人的解讀都不會一樣,所以,建議你,先安安靜靜的走一圈,試著把你所看到的影像在你心裡把之前所呈像的意象組合一下,然後試著想像這個作品想要告訴你什麼。接下來再去租用目前的語音系統,就可以更加的了解這個藝術品想呈現的意象。

語音系統 http://publicart.krtco.com.tw/tw/docfiles/Dome1mimAd.mp3

至於為什麼要先自己看呢??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藝術這種東西很主觀,有時候讓人看不懂,藝術其實沒有那麼的高深,也沒有那麼的冰冷或高不可攀,甚至,你不需要去看懂裡面的圖像,但你可以用心去感受,那顏色給你什麼感覺??為什麼作者要用這個顏色??那個壓低的黑色身體代表著什麼??那交纏的身體又代表著什麼??飛出去的鳥的圖像??飄動的火苗、游動的魚、長的像母親子宮的物體、安靜的披著斗篷的人、跳舞的姿態,作品裡面無數的符號都在與你對話著,然後你就會懂了這個作品要說什麼。

相信透過這樣的方式,日後每個人在面對任何一個藝術品的時候,都能看到多於作品說明牌字面上的解釋。

15880033922

曾有人對這個美麗島站的名稱感到反感,其實,大可不必,那是一段確實發生過的歷史,歷史不是敎你學會仇恨或者分化,而是讓我們記得這樣的一個抗爭過程,相信每一個人對於人權的重視並不會因時代而有不同。

在兩條線都通車後的同年12/12日,高雄捷運公司在衛武營站舉行工殤紀念碑的揭碑儀式,紀念為捷運工程而努力工作並奉獻寶貴生命的工作夥伴。

這是一個紀念碑,紀念著這些寶貴的性命,也提醒我們用感恩的心去面對這樣的一個提供大眾享用的公共建設,並加強資方對勞工安全的重視;就如同美麗島事件提醒著我們,對於人權的重視以及對不合理的反抗;光之穹頂提醒著我們人性的價值,人與萬物之間的關係,以及人心在仇恨鬥爭中失去的部分。
15880033931

發表迴響

